古代跪拜礼从哪个朝代开始的

古代跪拜礼从哪个朝代开始的

电视剧里,皇帝坐在金色大厅里,底下的大臣们喊了半天,不约而同地跪了下来,十分壮观。这是礼物,大臣需要向皇帝跪拜。这种看似电视剧中常见的东西,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。

春秋战国时期,大家可以在一些尊重历史,注重还原历史的电视剧里看到。下棋或者说话的时候,都是对面而坐。这里为什么要引用“坐”这个词?因为那时候没有凳子,只有榻榻米的东西,所以看起来像跪着。你说话的时候一副你跪我我跪你的样子。感觉关系极好,君臣关系很融洽。但是,这个时候,并没有自卑的意思在里面,更多的是彼此之间的礼节。

有人会问,战国秦汉时期为什么要“跪坐”呢?因为没有凳子,为什么没有凳子?有研究称,这是因为当时人们普遍比较矮。

到了汉朝,刘邦的时代来了,一帮老兄弟打下江山后开始坐大朝廷。刘邦看了看下面一堆大臣,真是不喜欢。有些人站着,有些人坐着。如何让自己比皇帝高一点?这时,了解皇帝心思的孙同叔叔提议为宫廷礼仪设立一个标准。但此时仍没有跪的说法,只是“坐在太阳穴上克制头部。”放低身段以示对皇帝的尊敬。虽然大臣们都是居高临下,但作为皇帝,也不能目中无人。部长向皇帝敬礼回礼。

我们看唐朝的电视剧,除了胖就是美,还有胡服,胡凳,交礼。干预仪式也是一种礼仪,代表着一种尊重,后来逐渐演变成后来的礼节。对于古人,易理是非常被古人认可的。连行礼的任务都是正统的,而跪礼是胡礼。

但元朝入主中原,一切都变了。因为元朝本身就是中原游牧民族,而且之前的社会等级制度非常严格。因此,跪拜仪式被带进了中原。结果出现了皇帝坐在金殿的龙椅上,大臣们在下面喊万岁,跪着打东西。然后当明朝建立时,封建王朝的中央集权达到了顶峰。宰相制度没有了,大臣下跪行礼是很常见的。

所以只有后人总结:汉制,皇帝为宰相,晋六朝及唐朝,君臣皆坐。只有宋乃理,元乃跪,后人随之。

相关推荐